close

   畫展現場
  作品《芳》
  中國江蘇網5月29日訊(記者 韋軼婷)法國時間5月27日晚,來自中國南京的“東方雅韻·邢健健油畫作品巴黎展”在塞納河畔的法國巴黎中國文化中心舉行,現場吸引了法國市民和中法兩國各界藝術家駐足觀賞。
  院士與畫家
  探討“中國姑娘美在哪裡”
  為慶祝中法建交50周年,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、美國中國文化藝術基金會、江蘇金泓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等共同主辦的這個展覽,共展出了南京著名油畫家邢健健精心創作了半年之久的《芳》、《君》、《琴》、《倩》、《秀》等39件中國美女肖像畫作品,大多是表現了當代平凡的中國女性之美。
  畫作引發了兩位法蘭西院士對“中國姑娘的美”的話題探討。他們詢問邢教授:這些美麗的女子都來自哪裡?邢教授老實作答:有的是我的朋友,有的是我的學生,有的則是我心中的美女。“那麼,她們有沒有做過整形手術?”“沒有,她們都是天然美女,沒有動過任何手術。而且在創作中,我也會力求她們的服飾、背景都與她們整體的氣質相吻合”。
  對中國甲骨文有深入研究的漢學家汪德邁院士已經82歲高齡,在他眼中,“我喜歡的中國丫頭是天然的美麗的,我最不喜歡中國姑娘把自己的頭髮搞得五顏六色的,把鼻子整得高高的。”而在建築美上頗有造詣的高立昂院士則非常認真,在受邀前來觀展前就在網上搜看了邢教授的作品,他覺得邢教授筆下的女孩大多“纖細柔弱,眼睛大大的,眼神很直接,與我們印象中的東方女性不一樣,可以看出有現代女性的特質。”他覺得邢教授對人體美的表現非常到位,很遺憾這次沒有看到這類比較大膽的作品。邢教授當即表示,回去之後會更加努力,明後年把表現人體美的油畫帶來法國巴黎。
  巴黎市民觀展
  感受到神秘的東方情韻
  不少普通的巴黎市民也趕來觀看“美麗的東方姑娘”。一對老夫妻在《鶯》面前流連細賞,畫面上穿著戲服的昆曲女子、婉轉的神韻,都讓他們感受到了“神秘的東方味道,有發光的感覺”。當友人向他們講解起《西廂記》崔鶯鶯的故事,他們對這女子背後的故事更產生了濃厚的興趣。
  一位中年女性很納悶地問朋友:“這幅畫為什麼叫《蝶》?我沒有看到‘蝶’。”“可能是因為這女孩名字叫‘蝶’,你看每幅畫每個女孩都有個名字。”朋友的回答似乎仍不能讓這位女士滿意。後來還是邢教授自己解釋了這個問題:“女孩的頭上有個蝴蝶結”。
  華裔女子彭昌明教授雖然一直在巴黎長大,她看畫就“內行”得多:“畫面故意營造出模糊朦朧的效果,是為了追求中國傳統的朦朧美和詩性美吧。”
  畫家嘗試變革
  油畫畫出水墨畫效果
  畫作《嵐》,只畫了一個女子的臉,臉上飄散著髮絲和花瓣,有很唯美的視覺效果。汪德邁院士駐足半天,“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‘面子’,有很特別的感覺。這個頭像有山水畫的藝術效果,中國傳統沒有這種畫法,西方也沒有,但確實是體現中國精神的。”他說,中國的油畫家學習了西方的技巧和方法,但在色彩運用等方面卻有自己獨特的創造,這些畫作都不是靜態的人物,而能給人遐想的空間,“有深厚的人文精神”。
  從南京走出去的李曉紅博士則點評得很到位:“西方人強調體積、明暗、透視等等,但邢教授的畫,色彩對比並不明顯,卻給人以賞心悅目的詩情畫意的感受,有水墨效果,可以看出他的細膩、敏感。”她說,“我與邢教授並不相熟,但我可以從畫面中感受到他對生活的熱愛,他畫的都是自己的朋友、學生,他把自己的感情放進去了,他不追求名利,但很熱愛生活。”巴黎中國文化中心主任殷福更精辟概括:邢教授吸收了西方藝術的技巧方法,進行了中國化的再創造。
  邢健健則表示,“從東方到巴黎,對油畫家來說是一條佈滿荊棘的探索之路,我非常高興自己一直走在這條路上,把繪畫作為了我的生活方式。”  (原標題:南京著名油畫家邢健健巴黎辦展 獲法蘭西院士首肯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b20hbhx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